破新闻网塔斯社专题俄通社-塔斯社InformationTelegraphicAgencyofRussia-TASS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外文简称ITAR-TASS。塔斯社是前苏联国家通讯社,国际性通讯社之一。前身是1917年11月18日成立的俄国彼得格勒通讯社。1918年与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所属的新闻局合并,命名为俄罗斯通讯社,简称罗斯塔。1925年7月10日改名塔斯社。总社设在莫斯科。对外用俄、英、法、西班牙、葡萄牙、德、意、阿拉伯8种文字发稿,向115个国家和地区的新闻机构或商务代表处提供新闻或经济信息。
1.塔斯社奉命辟谣红军中绝无德军官(《人民日报》1946-05-27)
[详细阅读]【新华社延安廿三日电】塔斯社奉命辟谣,英国路透社及伦敦几家报纸登载消息称:俄国人把许多前德国的军官编入红军部队中,并称德国军官正在帮助训练红军部队。塔斯社奉命声明,这些彻头彻尾都是凭空捏造的,唯一目的是企图使落后的人们不相信在德国英军占领区保存大量德军的事实。(编者按:据美国记者揭露,该区保留之正式德军达十二万人,而据美国专栏作家史东之判断,则有达百万之德军,由英国所保留)。其次红军根本不需要外国军官帮助,尤其是德国军官的帮助更说不上。
2.塔斯社评论 吉田反动内阁粮食政策 乃企图阻碍日本民主化(《人民日报》1946-06-21)
[详细阅读]【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苏联塔斯社于十五日评论日本吉田茂内阁的“粮食政策”称:吉田反动内阁的“粮食政策”,其目的不在给日本人民饭吃,而只是想更好的阻碍日本民主化,加强军阀统治。这种政策,按政府党自由党和进步党的说明,便是强迫农民在完成旧计划交出粮食之后,再缴出更多的粮食。对于解决日本粮荒的根本办法的土地改革,吉田却说是“次要的”,因而就使地主们仍保持大量耕地的独占,继续从事粮食的黑市投机。尽人皆知,土地改革是盟国接受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最重要条款之一的民主化程度中不可缺的一部分。而且没有土地改革,就不
3.斯大林答英记者问 塔斯社原电(《人民日报》1946-10-20)
[详细阅读]【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本社九月二十五日播发之斯大林答复英记者谈话,系录自莫斯科口语广播,兹获得塔斯社原电,特重播如下,以资订正。【塔斯社讯】英国《星期泰晤士报》驻莫斯科通讯员亚力山大·威斯,于一九四六年九月十七日用书面形式向斯大林元帅提出若干问题,此等问题有关目前政治形势和英美两国与苏联之关系。兹将威斯先生之问题与斯大林元帅之答复录志如下:问:关于“新战争”,现在全世界正进行着这样多的不负责任的谈论,你是否相信这“新战争”的实际危险性?假使这危险性存在的话,为了制止战争应该采取什么步骤?答:我并
4.塔斯社奉命辟谣(《人民日报》1946-08-24)
[详细阅读]【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塔斯社奉命宣称:八月十四日上海申报与大美晚报登载北平电讯,说中共与苏联、外蒙已缔结军事同盟一事,纯系恶意的造谣。
5.塔斯社揭露 国民党军保存日军 经常驱使进攻我解放区(《人民日报》1946-06-13)
[详细阅读]【新华社延安十日电】塔斯社上海九日电:据可靠方面消息:中国政府军内,尚未解除武装的日军队伍,仍由其原来的军官指挥,并经常被用于反共内战。据息:在山西沁县,驻有未解除武装日军四千以上,而驻在太原地区者,在万人以上。安徽省日军在日寇投降后不久,曾被解除武装,但其后又重新武装,编入中国政府军中。日寇投降前,原驻山东省及天津地区的日军,有很大一部分,被编入中国国民党军队中。湖北亦有同样情形。二战区阎锡山部队内有大量日军,有些团中两个营为中国军,一个营为日军,而中国军营内则有日本教官。阎锡山第一骑兵军的每
6.塔斯社奉命辟谣(《人民日报》1946-09-01)
[详细阅读]【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塔斯社辟谣:最近申报驻华府记者消息说,在波茨顿会议进行谈判时,似乎英美苏三国签订了瓜分中国的秘密条约。该报指出:最近一周,在美国也散布了关于这种条约的消息。塔斯社奉命声明:上述消息没有任何根据,显系有挑拨性的捏造的谣言。
7.塔斯社公布 斯大林与史塔生谈话纪录(《人民日报》1947-05-15)
[详细阅读]【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塔斯社于八日公布上月九日斯大林在克里姆林宫接见史塔生(美共和党一九四八年总统候选人之竞选者)时之谈话纪录全文,并声明该项纪录系经二氏各自认可的。然而,在美国报界所发表的谈话全文中则有许多有意删改与不明确之论点出现。以下为该项谈话纪录全文之要点:在谈及苏美合作问题时,斯大林说:人们应当把合作的可能与合作的愿望分清,常常有合作的可能性,但却并不是常常有合作的愿望。假如一方拒绝合作,其结果将是冲突战争。而苏联则是有合作之愿望的。美国与发动战争的德国在政体上虽有不同,在经济制度上却
8.关于蒙疆边境事件 塔斯社奉命辟谣(《人民日报》1947-06-16)
[详细阅读]【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莫斯科昨日广播:中国“中央社”散布之中国(指蒋政府)外交部发言人武断声明称:苏联僳帜之飞机曾参加蒙古人民共和国边防部队与中国军队(指蒋军),于六月五日在蒙古与新疆边境上所发生的边境事件。塔斯社奉命声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之上述声明系与事实不符,且为挑拨性之捏造。(按:中央社连日来正大肆造谣苏联飞机配合外蒙部队进入新疆边境。)
9.塔斯社痛斥 蒋美卑污捏造(《人民日报》1947-06-25)
[详细阅读]【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廿日电讯:几天以前,驻日美国占领当局总部机关报星条报刊载美联社及国民党中央社报导称:苏联曾拟定计划,现正指挥满洲中共军队攻势作战,并以日本战俘三万人及由苏联人与日俘驾驶之坦克九十辆,加强这一攻势。该报导中还包括另外一些虚妄的捏造。塔斯社特奉命声明:美国通讯社与中央社的这一报导,是一种横蛮的诽谤捏造,且抱着卑污目的。
10.塔斯社巴黎特派记者称:面临巴黎会议的第一件工作是澄清马歇尔言论实际意义(《人民日报》1947-07-04)
[详细阅读]【塔斯社巴黎二十七日电】塔斯社特派记者报导:在苏、英、法三外长巴黎会议开幕的这一天,应该从这个会议上期望产生何种实际成就的问题,掌握社会的注意。法国报纸表示了各种各样的意见。三外长巴黎会议之召集,就我们所知道的,是和六月五日马歇尔对哈佛大学学生发表的言论相关联着的。马歇尔在演词里指出战后面临欧洲各国的经济困难,并且说:如果欧洲国家自己在经济恢复上表现了主动,美国愿意给它们以经济的帮助。然而,马歇尔没有说明,美国愿意帮助欧洲国家恢复经济到如何程度,以及美国的信用贷款附带些什么条件。自然,马歇尔对学
11.塔斯社辟谣(《人民日报》1947-07-13)
[详细阅读]【新华社陕北十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九日电:数日前中国报纸新民晚报曾就蒋记东北行营主任熊式辉将军之谈话。散布谣言谓:“苏军某部占领中国境内新疆省之塔城(即楚古查克)。”塔斯社奉命宣布上述消息毫无根据,全系中国反动派习以为常的捏造而已。【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蒋记中央社迪化十日电:苏联驻新疆总领事萨维列夫奉召回国,日内即将离迪飞莫斯科。
12.蒋党诬蔑苏联阻碍接收旅大 完全是恶意歪曲事实 塔斯社发表公报痛予驳斥(《人民日报》1947-07-16)
[详细阅读]【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塔斯社十一日发表公报,驳斥上月廿五日蒋政府外交部诬蔑苏联阻碍接收旅顺、大连违反中苏条约之声明。据中央社莫斯科十一日专电,塔斯社公报称:“苏军当局早在一九四五年十二月及一九四六年一月,即通知中国代表,苏联拟对中国在大连成立政府事,给予一切协助。然中国虽任命当地官员,迄无一人前往大连就职。因此苏方于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再度要求中国政府,重新任命大连、旅顺官员,其后在一九四七年三月七日又提要求,惟未获答复。因之中国外交部公报中所称苏联阻挠一节,与事实不符,并将使不明真相者发生错误结论
13.塔斯社辟谣(《人民日报》1947-08-06)
[详细阅读]【新华社陕北二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卅一日电:美国霍华德系报纸发表其记者自朝鲜发出之报导称:“苏联派六万朝鲜士兵至满洲,且有苏联联络官伴同前往,其运输汽车中有在租借法案下运往苏联之美国卡车”。塔斯社奉命声明:上项报导系彻头彻尾的捏造。
14.塔斯社奉命发表声明:蒋介石封闭大连港 违反中苏条约规定(《人民日报》1947-09-03)
[详细阅读]【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塔斯社二十八日自莫斯科发表声明,指出蒋政府封闭大连港口一事,乃违反中苏条约规定。声明文如下:“中国报纸上刊载中国行政院决定封闭大连港,及未经中国当局特许之外国船只不得进入该港之消息。塔斯社奉命就中国报纸此项消息声明:遵照苏中条约有关大连港的第四条:在对日和约缔订前,大连港受建立于旅顺口海军基地区的政权管辖,纵然由于若干并非苏联行动引起的情势,大连港迄未如一九四五年八月苏中条约所规定是对一切国家开放贸易和航行,但是苏联船只根据上述条款,有无可争辩的进入该港之权利。”(按:蒋政
15.塔斯社奉命声明斥南京报纸造谣(《人民日报》1947-09-17)
[详细阅读]【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电称:九月九日南京报纸“中国评论日报”发表一项消息,谓一九四六年苏联代表与中共代表曾在哈尔滨举行会议,结果缔结苏联援助中共之协定。塔斯社兹奉命声明中国评论日报之此项消息是彻头彻尾的捏造。
16.塔斯社广播 力促英国履行盟约(《人民日报》1947-02-01)
[详细阅读]【新华社延安三十日电】据合众社美联社二十八、廿九日电讯报导,塔斯社广播正力促英国履行英苏同盟条约。塔斯社称:“谁也不能说英国的对苏政策是符合同盟条约的原则和要求的。”该社又称:“英国和美国一起曾有不少次的共同出而反对苏联,虽然英国并未正式与美国缔订同盟条约,谁也怀疑英美之间存有亲密的事实上具有军事同盟的关系。遵守英苏盟约精神,尤其是遵守规定两国应联合担负欧洲安全与经济繁荣的组织工作的那一部分,现在已是时候了。”据悉:塔斯社的广播是在苏驻英新大使乔治·查鲁宾与贝文作长时间会谈之后数小时发出的。又据
17.塔斯社辟谣 美报谓苏在韩征兵全是荒诞无稽之谈(《人民日报》1947-03-06)
[详细阅读]【新华社延安四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三日电:“美联社与美国某些报纸最近传播韩南美军总司令霍奇将军之声明,据苏联征集五十万韩北居民参加苏军,塔斯社奉命声明,上述消息完全是没有根据的荒诞无稽之谈。”
18.塔斯社驳斥美国务院的声明 受到各国的广大同情 一致斥美闭塞和平谈判大门(《人民日报》1948-06-03)
[详细阅读]【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全世界舆论对于塔斯社驳斥美国务院十五日谈话的声明,引起巨大的反应,即在资本主义国家内,亦受到广泛的同情。在美国,塔斯社的声明虽然刊载得较少,但即令是保守的报纸,也不同意国务院的解释,并质问“为什么政府对结束‘冷战’的一切建议泼冷水。”保守的芝加哥日报发行人奈特,在社论中尖锐地抨击国务院的立场与美国报人们“转述国务院制造舆论”的倾向。奈特抨击美国报人们企图为国务院手忙脚乱的对苏行动辩护的笨拙努力,承认以华盛顿倾泻出来的评论,读起来都好象是政府宣传厂的产品。奈特
19.塔斯社对柏林问题声明 四国能否获致协议全由美英法负责(《人民日报》1948-10-01)
[详细阅读]【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塔斯社奉命对柏林形势及本年八九月间苏、美、英、法四国就这一问题所举行的谈判发表声明。此举之所以特别必要,是因为英美法报章关于这方面的消息及官方人士的声明,连贝文先生九月二十二日下院演说在内,均未正确表明柏林形势及上述谈判,且不少次蒙蔽舆论。苏联政府于其七月十四日致美、英、法三国政府之照会中曾宣称,柏林所发生的形势乃美、英、法政府违犯波茨顿会议所通过之决议及四强关于德国和柏林的管制机构之协议的结果。这种违犯就是三国之单独进行货币改革,就是在柏林西部占
20.晋察冀电贺东北大捷 塔斯社评称:攻克鞍山人民解放军已紧缩对沈大铁路的封锁(《人民日报》1948-02-26)
[详细阅读]【新华社晋察冀二十四日电】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中共晋察冀中央局、军区司令部顷电贺东北解放军收复鞍山、法库歼敌两师大捷,贺电中说:“在你们的胜利攻势下,解放全东北的日子已经不远了。我们一定加强在华北的作战,配合你们雷霆万钧的攻势。”【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二十日塔斯社上海电论述东北人民解放军攻克鞍山之重大意义称:“已被极端削弱的东北蒋区经济,又受到了另一打击。在军事方面:人民解放军已紧缩了对沈(阳)大(连)铁路的封锁;加强了围绕满洲西南部的环箍”。美帝半官方通讯社合众社则惊呼:这个蒋匪“在满洲的
21.阻挠完成对奥和约草案 美英法违反巴黎协议 塔斯社评四国外长助理会议的中断(《人民日报》1949-09-10)
[详细阅读]【新华社北平九日电】塔斯社于七日发表关于苏美英法外长助理会议谈判结果的评论称:如所周知,对奥和约的若干基本问题,曾在巴黎外长会议上达成协议。外长会议指示外长助理会议重行进行其工作,以便在一九四九年九月一日之前达成关于整个对奥和约草案的协议。一九四九年七八两月间,外长助理们审议了对奥和约草案中未获协议的各条款。他们对于其中的九条达成协议。九条中包括:关于保障斯洛文及克罗特少数民族权利的条款(该条草案是由苏联提出的),关于归还联合国会员国财物的条款,关于在盟国、联合国会员国及其他国境内的奥人资产问题
22.平新闻界宴国际友人 意共机关报特派记者斯巴诺及塔斯社记者罗果夫等出席(《人民日报》1949-09-20)
[详细阅读]【新华社北平十九日电】北平新闻界今日下午六时假北京饭店欢宴最近来平的国际友人意大利国会参议员、意共机关报团结报特派记者斯巴诺,苏联塔斯社记者罗果夫,朝鲜中央通讯社特派员智龙成、李同建以及出席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新闻工作者。
23.塔斯社声明 苏联早已有原子武器 仍信守无条件禁用立场 杜鲁门等散播惊恐毫无根据(《人民日报》1949-09-26)
[详细阅读]【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塔斯社声明,文如下:九月二十三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宣称:据美国政府所获材料,最近某一星期曾有原子爆炸事情在苏联发生。与此同时,英国与加拿大政府也发表了类似的言论。这些声明发表后,美、英、加三国报纸以及其他国家的报纸即出现了许多在广大的公众当中散播惊恐的言论。为此,塔斯社兹奉令声明如下:如所周知,大规模的建设工作正在苏联进行中,这就是兴建水电站、矿山、运河与公路,这种建设工作使得必须大大使用最新式的技术手段进行爆炸。既然这些爆炸曾经和正在颇为频繁地在国
24.苏联握有原子能禁用原子武器美帝再不能忽视苏联和平建议 德法英印等国报纸重视塔斯社声(《人民日报》1949-10-01)
[详细阅读]【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德、法、英、意、荷、印度及瑞典的报纸,都刊载了塔斯社关于苏联已经拥有原子弹的声明,许多报纸并撰文评论这一声明。柏林“新德意志”报纸评论写道:苏联显然不仅在打破美国的原子弹独占上获得了显然的成功,而且在使用原子能于和平目的上亦已获得了实用的结果。社会主义国家的特点,是立刻发动研究工作,以研究利用原子能从事建设的可能性,而华尔街则仅对原子弹的作为获得世界霸权的武器这方面感到兴趣。无疑地,美国的军火工业寡头,想利用杜鲁门的声明,为西半球的军备取得新的千百万军火拨款
25.莫斯科各报刊载毛主席当选消息 塔斯社转播人民政协宣言全文(《人民日报》1949-10-03)
[详细阅读]【新华社北京二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三十日讯,莫斯科各报刊载北京消息,描述中国人民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情形。又北京收抄站连日收到塔斯社广播中国人民政协会议进行情况。塔斯社二十九日转播了新华社所发人民政协通过共同纲领的消息。【新华社北京二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一日讯:各报皆刊载新华社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闭幕和毛泽东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的消息。塔斯社亦于同日转播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宣言的全文和新华社驳斥国民党反动集团代表蒋廷黻在联合国大会无耻的反苏演说的社论“中国人民对全世界的庄
26.参加十月革命节典礼后留苏两周 我代表团离苏京返国 丁玲赵树理对塔斯社记者谈话(《人民日报》1949-11-26)
[详细阅读]【新华社北京二十五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参加十月革命节三十二周年纪念典礼的中国代表团,已于二十三日离莫斯科返国。在留苏的两个多星期内,他们熟识了许多科学、文化及教育机关的生活,会见了许多苏联最杰出的科学、艺术、文化及文学工作者,访问了许多企业并在苏联首都游览观光。代表团团长女作家丁玲和代表团团员中国名作家赵树理,在离莫斯科之前接见塔斯社记者,发表他们在访问苏联首都期间所获得的印象。赵树理说:这是我第一次来苏联首都,社会主义的文化成就,使我的印象非常深刻,苏联人民对别国人民的文化,尤其是对中国人
27.塔斯社奉命辟谣 苏联“调解”之说纯系捏造(《人民日报》1949-01-06)
[详细阅读]【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三十一日电:塔斯社辟谣如下:伦敦每日快报于十二月三十日发表其南京访员的报导称,据谈中国行政院不管部政务委员陈立夫,已代表中国政府向苏、美、英、法四国政府建议成立四国委员会,以便在蒋介石政府与中共之间进行调解。上述消息又说:“苏联可以考虑中国政府正式提出的提议”。塔斯社奉命声明:“每日快报关于苏联方面的报导纯系捏造。”
28.无限热爱与忠诚 献给伟大斯大林 塔斯社报道莫斯科庆祝斯大林同志七十寿辰大会(《人民日报》1949-12-24)
[详细阅读]【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下面是十二月二十一日在莫斯科大剧院举行的斯大林同志七十寿辰庆祝大会的实况。十二月二十一日,全苏联人民和国外数以百万计的劳动男女,都以深切的爱戴和感激来庆祝他们伟大的领袖、导师和友人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的七十寿辰。在这一天,世界各地都同时用各种言语特别响亮地呼唤着斯大林的名字。许多国家劳动人民的代表团来到莫斯科,给斯大林同志——全体劳动人类的领袖和导师,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旗手祝寿。十二月二十一日,在伟大的列宁——斯大林党领导下走过光辉的斗争与胜利道
29.塔斯社揭露德里会议反动阴谋(《人民日报》1949-04-19)
[详细阅读]【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各方报道:在印度总理尼赫鲁主持之下,包括英缅、巴基斯坦、锡兰、伊朗、埃及等十一个国家,在德里举行第二次所谓亚洲国家对印尼问题的讨论。会议以秘密方式举行。官方公报佯言该会议主要论题是印尼问题,但据塔斯社德里十五日电指出:会议的主要题目是如何帮助缅甸反动派加强反人民战争及所谓向边疆联防体制有关的其他军事问题。塔斯社归纳印度新闻界的意见如下:“印尼问题第二次会议说明了亚洲国家区域联盟的机构是存在着,该机构以印度总理尼赫鲁为其常任主席,而以德里为其永久会址。”
30.塔斯社驳斥路透社造谣(《人民日报》1949-04-19)
[详细阅读]【新华社北平十八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电:四月十三日英国路透社广播消息,硬说:“俄国飞机”上星期出现于伊朗与伊拉克上空。该消息发表在伊朗的某些反动报纸上。塔斯社奉命否认路透社这一可笑的捏造。
31.塔斯社发展声明 驳斥美报所传柏林及德国取消两区限制消息不符事实(《人民日报》1949-04-28)
[详细阅读]【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塔斯社发表声明如下:最近一直在外国报纸主要是在美国报纸上出现的消息,谈到可能的由苏美英法同时取消柏林与德国西占区之间以及德国东占区与西占区之间对运输、交通和贸易所施行的限制,这些消息产生了不符各方事实的谣言。塔斯社认为必须驳斥这些不正确的谣言,并报道事实的真相。因为美国政府关心柏林问题,二月十五日,美国驻联合国代表耶塞普要求苏联驻安理会代表马立克解斯大林对国际新闻社记者史密斯先生的答复中关于柏林问题的第三段,该段曾谈到取消限制问题,但没有提及单一货
32.为实现五年计划服务 苏培养六十万个专家 卡夫坦诺夫对塔斯社记者说(《人民日报》1949-05-06)
[详细阅读]【新华社北平五日电】塔斯社讯:据苏联高等教育部长卡夫坦诺夫最近对塔斯社记者谈称:按照战后新五年计划的规定,专门学校和大学在五年中将培养出六十万个专家,中等专门学校将训练出一百三十二万六千个专门人才。他们将参加到工业、农业、运输业等国民经济的各部门中工作,为实现五年计划服务。卡夫坦诺夫宣称:苏联高等学校中今年毕业的学生,是苏联历史上最多的一批。大学和师范学院的毕业生将有六万人,农业研究机关毕业的将有一万一千人。其中关于造林、造纸、及食品工业的工程师和经济工作人员都比去年增加了。学生毕业论文的特点,
33.关于希腊问题 塔斯社发表严正声明 驳斥美英等国报纸歪曲报导(《人民日报》1949-05-23)
[详细阅读]【新华社北平二十一日电】塔斯社于十九日发表关于希腊问题的声明,该声明原文如下:几天以来,美国报纸随后是其他外国报纸上出现了一种消息,说苏联出席纽约联合国大会的代表葛罗米柯曾与美国助理国务卿鲁斯克先生及英国国务大臣麦克纳尔先生之间举行会谈,商讨将希腊问题列入即将来临的巴黎外长会议议程的问题。塔斯社认为必须声明,这种消息与事实不符。真正的事实如下:四月二十六日,鲁斯克及麦克纳尔两先生与葛罗米柯会晤,并建议非正式讨论使希腊业已产生的情势走入正轨及停止希腊内战的措施。葛罗米柯在答复鲁斯克与麦克纳尔两先生
34.苏坚持奉行和平政策美帝原子弹讹诈破产 罗波匈捷报纸赞扬塔斯社声明(《人民日报》1949-09-30)
[详细阅读]【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罗、波、匈、捷各报均在重要地位刊载塔斯社九月二十五日的声明。各报的评论均着重指出,虽然苏联早就握有原子武器的秘密,但苏联政府仍继续坚决主张禁止制造原子武器。罗马尼亚火花报在题为“和平的力量与原子讹诈的破产”的社论中写道:塔斯社关于苏联拥有原子武器的声明,剥夺了美帝国主义者的原子讹诈的污浊的和卑劣的工具。该报指出:原子弹的讹诈,本是为了树立一种帝国主义的无限威力的印象,并恫吓那些愿为和平与民主而斗争的普通人民……。可是,在现在,美英帝国主义者正为失去这一心理
35.毛主席答塔斯社记者问(《人民日报》1950-01-03)
[详细阅读]中国军事正顺利进行,并正转入和平的经济建设。这次访苏将解决中苏友好同盟条约、苏联对我国贷款、中苏贸易和贸易协定等问题。【新华社北京二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日电:塔斯社记者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先生的访问记。记者问:中国目前的情势如何?答:中国的军事正在顺利进行中。目前,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正在转入和平的经济建设。问:毛泽东先生,您在苏联将逗留多久?答:我打算住几个星期。我逗留苏联时间的长短,部分地决定于解决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利益的各项问题所需的时间。问:您所在考虑
36.塔斯社斥法瑞报纸造谣(《人民日报》1950-01-26)
[详细阅读]【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讯:鉴于法国和瑞士报纸最近发表的挑拨性报道,指称苏联正通过某些国家与佛朗哥西班牙进行“贸易”,并且苏联已经和西班牙进行所谓“直接的贸易谈判”等等,塔斯社奉命声明如下:所有这类报道均与事实不符。这些全是无赖和骗子们的捏造。
37.塔斯社受权发表声明 驳斥美日反动派造谣(《人民日报》1950-03-08)
[详细阅读]【新华社北京七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五日电:日本电台,随后并有英国路透社发布一项消息称:若干自苏联遣送回国的前日本战俘在日本国会内宣称:苏联政府应日本共产党的要求,延迟了遣送日本战俘中间的“反动分子”回国。塔斯社受权声明:这个荒谬的消息系恶意的捏造。
38.塔斯社发表声明:苏联已将日俘遣送完毕 九百七十一名对中国人民犯严重罪行的日俘正移交(《人民日报》1950-04-23)
[详细阅读]【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塔斯社关于苏联遣送日本战争俘虏完毕的声明。一九四九年五月二十日,苏联部长会议委派的遣俘事务代表发表的声明指出:至一九四九年五月为止,绝大多数的日本战争俘虏已自苏联遣回日本。其余的战俘约九万五千人,除了那些正在调查他们所犯的战争罪行的人以外,都将在一九四九年被遣送回国。塔斯社奉命发表声明如下:目前苏联的机关已将苏联部长会议所委派的遣俘事务代表在一九四九年五月二十日声明中提到的其余的日本战争俘虏遣送完毕。尚未遣送的人有:一千四百八十七名被判决为战犯和正在调
39.塔斯社中国总社 昨日举行酒会庆祝苏出版节(《人民日报》1950-05-06)
[详细阅读]【新华社五日讯】塔斯电讯社中国总社社长罗果夫,为庆祝苏联出版节,今日下午五时举行酒会。首都中外文化界、新闻界、出版界人士多人应邀前往参加庆祝。苏联大使罗申、捷克大使魏斯科普夫均曾赴会。
40.塔斯社受权发表声明 德军战俘遣送完毕 共计一百九十三万九千余人(《人民日报》1950-05-08)
[详细阅读]【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五日讯:塔斯社发表关于德军战俘已从苏联遣送完毕的声明如下:一九四九年一月四日,塔斯社声明曾经指出:极大多数的德军战俘,到一九四八年年底时,都已从苏联遣送回德,其余战俘遣送回国的工作,正依照苏联政府所订的计划办理,将在一九四九年遣送完毕。塔斯社受权声明:最后一批一万七千五百三十八名战俘,现已遣送回德国。至此,德军战俘从苏联遣送回德国的工作已经完全结束。自从德国投降以来,已共有一百九十三万九千零六十三名德军战俘,从苏联遣送回德国。这个数字中,包括一九四七年——一九四九年,
41.塔斯社奉命再度声明 苏联遣送日俘完毕(《人民日报》1950-06-10)
[详细阅读]美日官方人士恶意诽谤苏联,目的在于使日本人民不注意美对日实行奴役政策。【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九日讯:因为关于在苏联的日本战俘人数一节,美国和日本的官方人士一再发表声明,而且外国反动报纸散播各种虚妄的消息,塔斯社奉命特发表声明如下:一九四九年五月二十日,苏联部长会议委派的遣俘事务代表在声明中指出:至一九四九年五月一日为止,在所有被俘的五十九万四千名日军官兵中,已有四十一万八千一百六十六名被遣回日本,在战争地区当地释放的七万零八百八十名不计在内。声明并且指出:到一九四九年五月一日为止,尚有九万
42.美帝完全控制李承晚军队指使南朝鲜傀儡向北侵犯 塔斯社揭露美国挑动朝鲜内战(《人民日报》1950-06-30)
[详细阅读]【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塔斯社纽约二十九日讯:李承晚傀儡集团在美国的指挥之下,对朝鲜人民民主主义共和国进行冒险的侵略行动之前,曾有长时间的紧张准备。美国国内所发表的一些官方声明和报纸消息明确地显示出:这种目前已受到适当答复的侵略,绝不是一种突然的行动。在美国准将罗伯茨指挥下,包括有五百多个美国军人的军事顾问团,许多月来就在南朝鲜训练李承晚的军队,以准备军事行动。不久前曾驻在南朝鲜的纽约时报记者沙利凡,曾自香港报道说:“在经美国军官训练出来的所有外国军队中,南朝鲜军队是最美国化的。他们穿着美国式的军服
43.塔斯社受权声明 英并未向苏提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建议(《人民日报》1950-07-08)
[详细阅读]【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七日讯:塔斯社顷发表声明如下:英国外交部代表于五日在伦敦记者招待会上声称:英国业已经由其驻莫斯科大使向苏联政府提出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建议,并且等待着苏联政府的答复。塔斯社兹受权声明:英国驻莫斯科大使在其与苏联外交部代表晤谈时,并未向苏联政府提交任何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建议,只是表示希望朝鲜冲突会逐渐解决而已。显然的,英国驻莫斯科大使的谈话并不需要苏联政府的任何答复。
44.塔斯社受权声明 揭穿美帝国主义的无耻诽谤(《人民日报》1951-04-08)
[详细阅读]【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美国众院议长雷朋曾于四月四日在众院发表谈话,硬说有“非中国的部队”正在中国东北集结。事后若干美国报纸发表消息,大意谓:雷朋是说苏联部队正在中国东北聚集。塔斯社兹受权声明:这些消息是不确的,是诽谤性的,因为在中国东北没有苏联部队。
45.涅斯米扬诺夫对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 斯大林语言学的天才著作为科学明确指出发展道路(《人民日报》1951-06-17)
[详细阅读]【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斯大林发表《论马克思主义在语言学中的问题》的著作已经一年了。苏联科学院长涅斯米扬诺夫十日对塔斯社记者说:斯大林的天才著作不仅使语言学发生了真正的革命,而且为哲学、历史学、文学、国家学说与法学明确指出了发展的道路。这一著作对于一切现代自然科学也是极为重要的。一年来苏联科学院举行了关于科学上若干关键问题的广泛讨论。苏联语言学家已参照斯大林的学说重新组织了全部工作,高等与中等学校也修正了语文的教学计划及课程表,已有人撰写了关于俄语及其他语言的基本词汇及文法构造的论文。
46.塔斯社报道:美国拖延谈判是为准备进攻(《人民日报》1951-08-10)
[详细阅读]【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平壤八日电:消息灵通的新闻界人士说,美方在开城谈判中讨论确定分界线以建立非军事区时,表现得完全不打算认真赶快地解决和平解决朝鲜战争的问题。它建议远在三八线以北确定分界线,从朝鲜北部割去一万三千方公里的土地,单单这一点就足以证明美帝国主义者绝不希望和平,而是打算继续侵略朝鲜和远东。美国统治集团力图攫取这块土地,把它变为一个跳板,以进一步侵略朝鲜,逼近中国和苏联的边境。人们只要看一看朝鲜地图,就可以明白为什么美国人坚持在这个地区确定分界线。甚至不懂军事的人也可以看出:这个地区
47.塔斯社奉命声明 斥李奇微总部及美英报纸造谣(《人民日报》1951-09-09)
[详细阅读]【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八日电:在过去几天内,东京李奇微将军总部新闻处和若干美英报纸,奉某方面的命令散布谣言,说在北朝鲜有大批白种苏军等等。塔斯社奉命声明:所有这些以及类似的消息从头至尾都是虚构的,是为了欺骗世界舆论而散布的。
48.真理报驻京记者和塔斯社驻华总分社举行招待会 庆祝苏联出版节和真理报创刊四十周年(《人民日报》1952-05-06)
[详细阅读]【新华社五日讯】五月五日是苏联布尔什维克出版节,又是真理报创刊四十周年纪念。真理报驻北京记者和塔斯社驻华总分社特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应邀出席的有: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陈伯达、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出版总署署长胡愈之、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吴玉章、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总干事钱俊瑞、外交部情报司司长龚澎、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局长洪深、人民日报社社长范长江、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吴冷西、作家刘白羽、周立波以及我国新闻、出版、文艺界代表等一百五十多人,到会的还有各兄弟国家驻华使馆人员和在北京的各
49.塔斯社斥杜鲁门造谣(《人民日报》1952-05-09)
[详细阅读]【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今年四月二十四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发表敌视苏联的谈话,并且还硬说他曾于一九四六年向苏联提出“最后通牒”,要求苏联军队撤出伊朗。这种言论的荒谬无稽从一开头就是很明显的,因为当记者们询问所谓“最后通牒”的内容时,杜鲁门瞠目不能答复,白宫的发言人塔贝不得不于当天声明,实际上并没有向苏联提出任何最后通牒。为此塔斯社受权声明,上述杜鲁门先生关于所谓“最后通牒”的谈话是彻头彻尾虚构的,显然是为了增加美国的战争歇斯底里。至于苏军一九四六年撤出伊朗的真情实况,
50.塔斯社奉命声明 关于苏联有十八万二千名日本战俘的消息完全是捏造的(《人民日报》1952-06-16)
[详细阅读]【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讯:日本报纸根据据说是从不久前曾来苏联访问的日本国会议员高良富夫人那里得来的消息,散布谣言说:据高良富夫人获悉,一旦苏联和日本缔结一项单独和约,苏联准备遣返十八万二千名硬说是被扣在苏联的日本战俘。塔斯社奉命声明:这种消息完全是捏造的。在高良富夫人逗留苏联期间,从未谈判过和日本缔结单独和约的问题,也从未谈判过日本战俘的问题。日本报纸所散布的说在苏联有十八万二千名日本战俘的谣言,是一种常见的迷惑日本舆论的企图。从苏联正式公布的声明中,人们知道,只有一千四百八十七名